石油磺酸盐组份的结构分析及表添剂驱油中各化学剂的监测技术

Subject Area分离分析

Abstract: 在三次采油中,表面活怀剂驱油是提高采收率幅度大,适用范围广,发展潜力深的一种驱油技术。但其驱油体系组成复杂,且对各化学剂的配比要求严格。因此,在室内和现场试验中都要随时对各化学剂的浓度进行监测,以便为研究驱油机理,选择配方和寻求良好的工艺条件提供依据。本项成果结合我国三次采油的实际,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测定表活剂驱油体系中各化学剂的方法。这些方法具有抗干扰性强、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和用样量少等优点。已在有关实验室和现场实验中得到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