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自旋共振和自旋捕获技术在光化学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Subject Area仪器分析

Abstract: 该项研究利用电子自旋共振和自旋捕获技术研究了光化学反应中的自由基中间体,为阐明光化学反应机理提供了实验证据。 通过研究证明:1.引发剂存在下,丙烯腈和甲基丙烯酸甲酯的光聚合是按自由基机理进行的,2.重要的烯烃醛化催化剂Co2 (CO)6(PBu3)2 在光或加热条件下生成对烯烃醛化起关键作用的顺磁中间体,3.芳香杂环N,N’-二氧化物光化学反应是通过自由基中间体进行的,并提出了光反应机理。 该成果通过研究三个光化学反应的自由醛粒子,在理论和学术上有一定的发展,对自由基化学和光化学的发展有一定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