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氢催化剂研究进展

Abstract

随着化石燃料的日趋枯竭和其带来的环境问题,人们迫切需要更有效的利用化石燃料及开发清洁、价廉的新能源.氢以其储量丰富、清洁、高效、便于运输、环境友好等特点在新能源开发中脱颖而出.氢气用于燃料电池,其化学能-电能转化比内

燃机高3~ 4倍,因此欧、美、日等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开发高效燃料电池,并且将此种电源应用于汽车、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日本电气公司(NEC)已开发出笔记本电脑专用燃料电池.制造氢气的原料目前主要是碳氢化合物(煤焦、轻油、天然气)和水.甲醇、乙醇以其含氢量高、价廉、易储存、运输方便等优点在制氢研究中也受到广泛重视.也有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利用可再生资源(生物质、有机废水、废弃物等)制氢的研究.所有这些制氢方法都需要优良的催化剂,成功的设计出低温高效催化剂是制氢研究的关键技术之一.

Keyword: 制氢 制氢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