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砂料中泥对聚羧酸减水剂作用机理研究

Abstract

以砂中洗出泥土和自制聚醚型聚羧酸减水剂为研究对象,通过XRFXRDSEMIRBET等分析技术测试泥土吸附聚羧酸减水剂前后物化结构变化特征,探讨了西北区域砂料所含泥土对聚羧酸减水剂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西北区域砂中所含泥土中黏性矿物含量较低,泥土中大部分空隙被碳酸盐填充,其对聚羧酸减水剂的吸附行为主要发生在泥土片状结构的边棱上;在碱性水溶液环境中,泥土矿物本身富含的钙、镁、铁等金属离子与聚羧酸减水剂结构中的-COOH-OH等活性阴离子官能团缔合,从而形成了泥土对聚羧酸减水剂的吸附,金属离子起到了桥梁作用;泥土具有吸水溶胀性,泥土对聚羧酸减水剂和水的吸附能力强于水泥,导致作用于水泥的水和聚羧酸减水剂减少,从而降低了聚羧酸减水剂对水泥的分散性。

Keyword: 聚羧酸减水剂 泥土 砂料 混凝土 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