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磷抗磨添加剂在三羟甲基丙烷油酸酯中的性能研究

Abstract

三羟甲基丙烷三油酸酯( TMPT) 作为抗燃液压油、可生物降解液压油、金属加工用油等在多个工业领域获得应用。文章 采用四球试验机、高压差示扫描量热仪( PDSC) 以及液压油水解安定性测定仪分别研究了磷酸三甲酚酯( TCP) 、磷酸酯胺盐 ( Irgalube 349) 、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 ZDDP) 三种含磷抗磨添加剂在三羟甲基丙烷油酸酯中的摩擦学性能、氧化安定性以及水 解性能。摩擦试验表明: 磷酸酯胺盐对三羟甲基丙烷油酸酯摩擦学性能的改善效果明显优于 ZDDP 与TCP。PDSC 氧化试验表 明三种添加剂对 TMPT 的抗氧化性能均无显著的提高作用,TCP 与 Irgalube 349 的存在不会对胺类抗氧剂的抗氧效果产生影 响,ZDDP 则与丁基辛基二苯胺 L57 表现出协同抗氧作用。水解试验则表明磷酸酯胺盐与 ZDDP 会加速 TMPT 的水解。此外, 还对添加剂在 TMPT 中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讨论。

Keyword: 抗磨添加剂 三羟甲基丙烷油酸酯 摩擦 氧化安定性 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