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苯三酸酯基础油的摩擦降解及对抗氧化性能的影响

为研究润滑油在边界润滑条件下的摩擦降解及其对润滑油性能的影响,采用四球试验机考察偏苯三酸三异

辛醇酯 ( TMTO) 、偏苯三酸三异壬醇酯 ( TMTD) 以及偏苯三酸三异十三醇酯 ( TMTT) 在边界润滑条件下的摩擦学 性能。结果表明: 分子结构对偏苯三酸酯在边界润滑条件下的润滑性能有较大影响,链长最长的 TMTT 的减摩与抗磨 性能优于 TMTO 与 TMTD。利用高压差示扫描量热仪 ( PDSC) 及热重分析仪 ( TGA) 研究四球试验前后 3 种基础油的 抗氧化性能及热分解性,并测试摩擦试验前后润滑油的黏度与酸值变化。结果表明: 边界润滑条件下的摩擦过程会导 致偏苯三酸酯类基础油黏度升高、酸值降低、氧化安定性下降; 润滑性能良好的基础油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或减缓润滑 油本身氧化反应的发生; 在边界润滑条件下,偏苯三酸酯一部分在机械剪切及水解作用下分解会生成小分子的化合 物,另一部分在氧化作用下聚合生成大分子化合物。

Keyword: 偏苯三酸酯 摩擦降解 边界润滑 抗氧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