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成分与分析方法研究

Subject Area药物化学成分

Abstract: 独特的生态环境生存特色植物资源,孕育多样的化学成分和独特的生物活性。植物资源化学成分与分析方法研究是中药现代化的前提和保证。为此,针对西部特色植物资源,发现高效低毒的先导性分子,建立简单、快速、准确的植物复杂体系多指标分析新方法与新技术,为现代植物药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奠定基础是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我们以西北特色植物资源为对象,应用现代色谱分离和波谱鉴定技术,研究其化学成分和分析方法,为植物药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依据。首次系统地完成了20多种西北特色植物的化学成分,发现了267种天然产物,47种新结构,20种倍半萜和10种三萜抑制4种代表性肿瘤细胞株增殖作用和35种多酚清除自由基作用;首次完成了14种药用植物中活性成分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或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新方法与技术。目的是研究和建立多指标色谱评价质量控制标准,为特色植物资源的综合、合理和可持续利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研究特色:立足西北特色植物资源,着重高寒菊科植物,发现天然有机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分子,筛选药物先导分子。通过将天然产物化学成分的研究,活性成分筛选结果与分离分析科学相结合,建立植物复杂体系的分析新方法与新技术,为研发植物药新药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关键的质量控制标准。该研究具有显著地区域特色,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