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特色中藏药化学成分及质量控制方法学研究

Subject Area药物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该课题以西部特色中藏药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研究其物质基础和质量控制方法,为中藏药的现代化发展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工作的主要发现及创新点包括: 1. 首次从西部特色中藏药中发现了70多种天然产物,并确定了他们的结构;发现了23种新倍半萜类和1种新倍半萜类碳骨架类型;发现了1种新降碳二萜类和1种新甾体类成分;发现了2种结构新颖的倍半萜二聚体,同时讨论了该二聚体类的生源合成途径;发现了2种具有很强抑制人幼粒白血病细胞株(LH60)增殖作用的新结构倍半萜;完成了5种倍半萜类天然产物的X-射线单晶衍射结构确定。 2. 首次建立了具有西部区域性特色中藏药的多指标生物活性成分的高效毛细管电泳质量控制新方法和新技术。 3. 首次建立了具有西部特色的中藏药的生物活性多成分或多指标的高效液相色谱质量控制新方法和新技术。该研究工作立足我国西部地区特色植物资源,以系列活性天然化合物为指标,以代表性中藏药为重点,通过将天然产物化学成分的研究,活性成分筛选结果与分离分析科学相结合,建立毛细管电泳和液相色谱现代分析仪器分离分析中藏药复杂体系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为研发具有重要疗效的中藏药新药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化学组成和关键的质量控制方法学研究。该项研究具有我国特色,同时受到国外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