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糠醛临氢脱羰催化剂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

Abstract: 本项目所用的催化剂为铂-碱金属-氧化铝-二氧化钛或钯-铂-碱金属-氧化铝-二氧化钛催化剂。采用乙醇或丙酮溶解钯铂的盐类,或采用添加竞争吸附剂、稳定剂、稀土助剂等方法制得贵金属高分散、并呈特定分布的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该催化剂采用了特制的二氧化钛-氧化铝复合物为载体,大大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以铂为主的负载型钯-铂-碱金属-氧化铝-二氧化钛催化剂用于高效糠醛临氢脱羰制呋喃,500小时寿命试验结果表明,于液体空速0.4h-1,糠醛转化率保持在100%,糠醛生成呋喃的收率和选择性均在85-90%之间,比国内原使用的钯铝催化剂反应周期由2-3天提高到15天以上,使用寿命2-3个月提高到2年以上。该催化剂明显优于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钯-炭催化剂。 FH-827钯-铂-碱金属-氧化铝-二氧化钛催化剂已于2000年11月上旬起工业应用于浙江上虞芳华日化集团化工总厂的生产装置中,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内糠醛制呋喃的已经投产或准备投产的厂家有4家,生产能力达6200吨/年以上,国内山西高平、江苏微山湖等糠醛厂都准备使用本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