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选择氧化制乙烯高效催化剂的应用基础研究

Subject Area多相选择与氧化

Abstract: 甲烷选择氧化制乙烯是1982年以来国际催化界的研究热点。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OSSO)及相关课题组在1988~1991年间成功研制出甲烷氧化偶联W-Mn/Si02高效催化剂,在“八五”国家攻关和国家重大基金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从应用基础研究角度对催化剂的结构、反应机理以及在不同规模不同床型上的长期运转稳定性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证明该催化剂综合性能优于其它类型的甲烷氧化偶联催化剂。反应和工艺性能优异,催化剂组成、结构和反应机理独特理论研究结果,提出了催化作用机理的双金属中心模型。并对反应网络和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求出了反应速度常数和活化能。该领域的权威专家美国Texas A&M大学的Lunsford教授和最早报导甲烷氧化偶联反应的美国联碳公司Bhasin博士都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最具工业应用前景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