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称催化羰化和氢化反应研究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Abstract: 在醋酸乙烯酯的不对称氢甲酰反应中,利用自制的由葡萄糖衍生的手性双膦ADPPM与铑组成的催化剂体系可使目的产物的收率和对映选择性达90%以上,与目前文献中的最好结果相当,而区域选择性更佳。在苯乙烯的不对称氢酯基化反应中,利用自制的由甘露醇衍生的手性双膦配体DPPFF与钯等组成的催化剂体系可使目的产物的收率、区域选择性、对映选择性都接近100%,明显超过了目前文献中的最好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实现了“原子经济反应”,符合“绿色化学”的要求,这为建立生产(S)-萘普生和(S)-布洛芬的新的更经济的合成路线打下了坚实基础,因而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在双不对称诱导催化氢化合成麝香酮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研制用于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对映异构体的三种手性固定相方面也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解决了不对称催化科研工作的关键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