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润滑添加剂制备与应用

Subject Area固体润滑材料

Abstract: 该研究进行了新型润滑添加剂的研发及应用工作,通过采用S、P、B、N等具有不同摩擦行为机理的功能元素在同一分子内进行组合,同时基于分子结构设计,成功开发出多种性能优异的多元素有机减摩、极压及抗磨添加剂,通过复配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复合添加剂、齿轮油及润滑脂。将纳米技术引入润滑添加剂的设计制备中,成功开发出具有高减摩、高极压抗磨、抗点蚀、自修复、耐高温、环境友好的新一代添加剂,开辟了润滑添加剂设计制备的新方向。基于上述研发的新型添加剂,通过复配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复合添加剂、齿轮油及润滑脂,并得到规模化工业生产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