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高温润滑抗磨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Subject Area固体润滑材料

Abstract: “先进高温润滑抗磨材料的制备与应用”项目以制备机械装备高温运动部件可靠、高效、长寿命运行的高温润滑抗磨材料为目标,进行了先进高温润滑抗磨材料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工作。开发出了先进的高温耐磨厚涂层以及高温润滑和抗磨整体材料技术,进而成功开发出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高温润滑耐磨产品,并进行了规模化工业生产及高技术领域推广应用(1)通过燃烧合成技术在碳钢表面制备了金属间化合物和金属陶瓷高温抗磨厚涂层,显著提升了碳钢的使用性能、扩大了使用范围,解决了低成本制备高性能厚涂层的技术难题。(2)利用燃烧合成技术制备了金属间化合物基高温抗磨复合材料,基体与增强相均为原位生成,解决了复合材料基体与增强相结合弱的技术难题。(3)在国际上率先通过燃烧合成技术制备了优异性能的大尺寸块体纳米晶高温抗磨材料,解决了制备大尺寸块体纳米晶材料的技术难题。(4)通过固体润滑和陶瓷抗磨等组元进行组合复配,成功开发出具有优异高温润滑抗磨性能的铁基、镍基和Ni3Al金属间化合物基高温自润滑耐磨合金和复合材料,开辟了高温自润滑耐磨复合材料设计制备的新方向。(5)基于上述研发的新型高温润滑抗磨材料技术,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温自润滑抗磨复合涂层和整体材料,并进行了规模化工业生产及高技术领域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