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基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调控与应用基础研究

Abstract

该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针对石墨烯制备困难、研究面窄和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开展了系统的制备方法、结构调控和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首次报道了石墨烯/银聚合物复合水凝胶人工敷料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和伤口修复能力,为临床应用提供了新型的伤口修复材料,也为研制新型伤口修复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开展了石墨烯基二维材料在润滑膜中的典型应用及摩擦学机理研究,揭示了润滑剂的组成微结构-力学性能-摩擦学性能之间的关系规律,建立了石墨烯基纳米片基润滑材料的润滑机理及延寿方法。开发出了系列高性能石墨烯基复合电极材料,并揭示了复合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与其组成和微结构之间的关系。开展了石墨烯衍生物——氟化石墨烯功能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初步建立了氟化石墨烯材料的摩擦学和光电学性能与其组成和微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项目研究成果受邀参与2部英文专著章节编写;发表SCI收录论文55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971次;其中,5篇代表性论文共被他人引用626次。项目研究成果为我国发展高性能石墨烯基新型功能材料与技术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项目所开发的系列新材料在生物医学、润滑和储能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