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杂环有机物的分子结构与其在离子液体中缓蚀、减摩抗磨性能的构效关系研究

Abstract

本文作者通过电化学和摩擦学测试手段, 对比考察了苯并三氮唑(BTA)和糖精(SAC)两种杂环有机物在[HMIM][Cl]离子液体体系中对铜锡合金的缓蚀性能和减摩抗磨性能. 然后,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铜锡合金表面的腐蚀形貌和磨损形貌进行了分析表征. 结果表明: BTA能够吸附在铜锡合金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聚合物保护膜,阻止Cl-对金属表面的进攻, 降低离子液体的腐蚀作用, 有效地抑制Cl-引发的孔蚀现象; 同时, BTA还进一步提高了基础油的减摩抗磨效果. 在铜锡合金表面, SAC与离子液体存在竞争腐蚀作用, 低浓度时, 以离子液体中Cl-的孔蚀为主, 高浓度时, 以均匀腐蚀为主; 同时, 由于促进腐蚀作用的存在, SAC的引入会延长磨合期, 加剧磨损. 对[HMIM][Cl]离子液体体系而言, 杂环分子BTA是一种兼具优异缓蚀性能和良好减摩抗磨性能的添加剂; 杂环分子SAC作为添加剂, 则不具有缓蚀和减摩抗磨作用.

Keyword: 杂环分子 离子液体 缓蚀性能 减摩抗磨性能 构效关系 Heterocyclic Molecules Ionic Liquids Corrosion Inhibiting Properties Friction-reduction And Anti-wear Performance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