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oCrFeNi高熵合金的高温摩擦磨损性能

Abstract

AlCoCrFeNi高熵合金因其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而有望成为新一代高温结构材料,但对其高温摩擦磨损性能的研究还较为少见. 本文中应用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技术制备了AlCoCrFeNi高熵合金,研究了其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系统地考察了其在室温至800 ℃时的摩擦磨损性能. 结果表明:应用SPS技术制备AlCoCrFeNi高熵合金主要由FCC相、无序BCC相和少量有序BCC相组成;呈网格状分布的FCC相使高熵合金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而呈等轴状分布的BCC相赋予了高熵合金优异的强度;高熵合金室温至800 ℃时的摩擦系数在0.43~0.51之间,磨损率低于10–5 mm3/(N·m). 室温至中温阶段主要为磨粒磨损,中温至高温阶段的磨损机制为磨粒磨损、黏着磨损和塑性变形综合作用. 高温下高熵合金表面形成了一层主要由为Al2O3和Cr2O3组成的氧化物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抗磨作用.

Keyword: 高熵合金 Alcocrfeni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 摩擦磨损性能 High Entropy Alloy Micro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ies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