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化石墨烯及氮化碳光催化制氢的研究

Keyword: 石墨烯 氮化碳 染料敏化 光催化制氢 Rgo G-c3n4 Dye-sensitization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1. 基于单晶面PtNPs对RGO表面电子传导速率的调控和光催化产氢性能的研究

以制备的不同单晶面PtNPs和RGO为起始反应物,三乙醇胺(TEOA)为电子给体,荧光素类染料曙红(EY)为光敏剂,构筑了高效光催化分解水产氢体系。通过调控Pt纳米颗粒暴露的特殊晶面来调控其表面能,从而使其与RGO之间表现出不同的相互作用。XRD、XPS、光电流以及荧光寿命的测试结果均表明Pt(100)纳米颗粒与RGO之间的相互作用明显强于Pt(111)纳米颗粒,导致电子从RGO向Pt(100)纳米颗粒的转移速率更快,在可见光激发下,Pt(100)/RGO催化剂表现出更优异的光催化分解水活性和稳定性。

2. EY和RB染料共敏化Co(OH)2纳米颗粒修饰的g-C3N4高效光催化制氢研究

通过原位化学沉积法制备了Co(OH)2/g-C3N4纳米复合催化剂。以EY和RB作为敏化剂,三乙醇胺为牺牲试剂,构筑了高效光催化分解水产氢体系。通过染料共敏化方法将g-C3N4对可见光的吸收带边从450nm延长至600 nm,大幅度提高了g-C3N4的光催化分解水产氢活性,在可见光激发下(λ≥420nm),在530 nm和560 nm处分别获得了高达29.6和27.3%的量子效率。光电化学表征结果表明Co(OH)2纳米颗粒具有低的析氢过电位(-0.26 V)。EY和RB染料共敏化Co(OH)2/g-C3N4催化体系还展现出优异的光催化分解水产氢稳定性。

3. Fe和Cu掺杂g-C3N4可见光催化两电子过程氧形成的研究

在g-C3N4光催化剂分解水的过程中,H2O2的分解是水分解最主要的限制因素之一。H2O2的分解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热催化过程。本文通过催化剂的设计,用Fe和Cu对g-C3N4进行掺杂,获得的Fe/g-C3N4和Cu/g-C3N4催化剂在反应体系中实现了H2O2的光催化分解。在400 nm光照下,g-C3N4,Cu/g-C3N4和Fe/g-C3N4催化剂分别获得高达16.1%,42.6%和78.5%的量子效率。此外,Fe/g-C3N4和Cu/g-C3N4催化剂在纯水中也表现出一定的光催化活性,在可见光照12 h后,产生了2.1和1.4 µmol的H2以及0.8和0.5 µmol的O2

4.I3-和I5-自旋电子耦合促进Ag/g-C3N4高效可见光催化产氢的研究

g-C3N4作为一种非金属半导体,是一种理想的光催化材料。由于其表面存在残留官能团以及缺陷和空位,导致其表面电子转移速率大幅度降低。本文通过AgI纳米颗粒在光照条件下分解的方法原位合成了碘化g-C3N4(I-g-C3N4/Ag)。I3-和I5-以自旋电子耦合的方式,在催化剂表面构筑了电子通道,改变了电子转移路径,加快了电子转移,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光生载流子对的分离,提高了催化剂光催化分解水产氢的活性。利用XRD和XPS对I-g-C3N4/Ag中I的结构和化学状态表征,结果表明I物种是以I3-和I5-的形式存在的。I-V曲线结果表明I3-和I5-修饰的g-C3N4表现出优异的电子传导能力,I3-和I5-物种能够促进g-C3N4光生载流子对的有效分离,延长了光生载流子对的荧光寿命,提高了其光催化产氢活性。光照3h,I-g-C3N4/Ag催化剂产生了104.3 µmolH2,其产氢活性是未碘化g-C3N4(g-C3N4/Ag)催化剂活性的3倍,在520 nm处取得了最高的量子效率7.3%。测试结果也表明催化剂I-g-C3N4/Ag具有优异的稳定性。

5.I3-和I5-自旋电子耦合构筑莫比乌斯环状RGO高效可见光催化产氢的研究

通过AgI纳米颗粒在可见光照条件下分解的方法原位合成了莫比乌斯环状RGO(I-RGO/Ag)催化剂。I3-和I5-通过Rashba自旋轨道耦合与RGO相互作用,从而在RGO表面和边缘构筑了莫比乌斯环状的电子通道。这些电子通道使得电子可在两个碳面间的迁移,解决了电子在RGO表面转移各向异性的问题。利用XRD和XPS对莫比乌斯环状RGO中I的结构和化学状态表征,结果表明I物种是以I3-和I5-的形式存在的。I-V曲线的结果表明莫比乌斯环状RGO表现出优异的电子传导能力,能够显著促进光生载流子对的有效分离,延长了光生载流子对的荧光寿命,提高了其光催化产氢活性。在3 h内,在莫比乌斯环状RGO催化剂上产生了318.8 µmolH2,其产氢活性是非环状RGO(RGO/Ag)催化剂的3.3倍,在430 nm处取得了最高的量子效率28.8%。且具有优异的稳定性。

6.利用血红素捕氧功能抑制氢氧复合促进光催化产氢的研究

光催化分解水形成的H2和O2在催化剂表面会发生逆反应形成水。如何抑制水分解的逆反应,是实现和提高光催化分解水的关键因素之一。测量表明氢氧复合反应的活化能只有16.5 kJ/mol。本文利用血液中HC的捕氧功能,将光催化分解水体系中产生的氧气捕获,从而有效地抑制了氢气和氧气的复合反应,促进了光催化产氢的进行。有HC存在时Pt/TiO2催化剂的光催化产氢活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通过氩气可置换掉HC所捕获的氧气,使得HC重新具备结合氧气的能力,进而实现光催化体系的持续产氢。同位素示踪实验证明了体系中的氢气和氧气均来自于水。研究还发现,用CO对HC中毒实验后,体系产氢活性迅速降低,说明HC在反应体系中的作用是捕获氧气,而不是牺牲试剂。

7.Rh和Sn复合氧化物材料对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研究

本文制备了系列RhSnxOy催化剂,并应用于可见光染料敏化光催化产氢反应。通过控制Sn的加入量可调节催化剂表面Rh的排布方式,从而调节析氢反应活性位。在染料敏化体系中,该催化剂获得了优异的光催化产氢活性(1280.3 µmolh-1),在相同条件下比未添加Sn的催化剂活性高8.3倍,在430 nm处,表观量子效率为21%。在不同Sn和Rh比例的RhSnxOy催化剂中,Sn和Rh表现出不同的相互作用,恰当的Sn和Rh比例,有助于光生载流子的分离和转移,提高催化剂光催化产氢活性。

Subject Area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