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参与喹啉杂环的清洁氧化环化合成以及非均相羰化氢酯基化的初步探索

Keyword: 乙醇 Povarov反应 杂环 均相催化 多相催化 Ethanol Povarov Reaction Heterocycle Homogeneous Catalysis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Abstract

多组分串联反应在在杂环合成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其中Povarov反应是一种有效的构筑喹啉骨架的方法。喹啉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生物大分子及药物分子的基本骨架之中,因此发展绿色、高效、经济的构筑喹啉骨架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和一定的应用价值。我们在Povarov反应的启发下,发展了一种利用芳香胺、芳香醛、乙醇(或丙醇)三组分,以绿色、廉价的铁为催化剂,氧气作为氧源,经由C-N偶联/氧化脱氢/Povarov串联反应高效构筑2-芳香喹啉的新方法。在这个反应中,芳香胺既作为反应的底物又具有类似自催化剂的作用;醇既作为溶剂,又是最终喹啉环的碳源。在酸催化的作用下,芳香胺与醇原位N-烷基化,随后经过铁催化的空气氧化生成相应的芳胺基烯烃中间体,再与从芳香胺与醛原位生成的亚胺通过Povarov反应构建喹啉骨架,而芳胺基烯烃中间体上的芳胺基解离出后参与下一次循环。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现乙醇可以一步转化为氯乙醛缩二乙醇。氯乙醛缩二乙醇作为一种平台化合物,广泛应用于药物中间体合成。

虽然均相催化剂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反应适用性广等优点,但是由于催化剂不能循环利用,后处理复杂等原因,并不能很好的应用于规模化的工业生产。而在实际的化工生产过程中,大多采用多相催化剂。我们设想能否通过简单的负载过程,将一部分均相催化剂转化为多相催化剂,使得这部分均相催化剂既具有均相催化剂的优点,又可以在固-液以及气-固相反应体系中重复利用。我们以烯丙氧基官能团化的双膦钯配合物出发,通过化学键合的方式将均相双膦钯配合物负载到修饰后的SBA-15中,初步研究了催化剂在烯烃与醇羰化合成相应酸酯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负载的多相双膦钯配合物同样具有较好的催化活性。该工作为下一步制备高效、稳定的非均相催化剂奠定了基础。

Subject Area杂环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