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吸附染料后的废黏土矿物原位反应制备多功能复合材料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吸附染料后的废黏土矿物原位反应制备多功能复合材料的方法,将吸附染料废水的黏土矿物,经脱水处理后按固液比1:10分散到水中,加入占废土质量1%~20%的金属盐搅拌溶解;然后转入水热反应罐中,温度80~200 ℃反应1~72 h;自然冷却至室温后,离心、洗涤、干燥、研磨、过筛得到棕黑色的复合材料。本发明以废土中负载的染料为还原剂,在不添加任何化学还原剂的前提下,通过一步水热反应将金属离子原位还原成金属纳米粒子,同时染料分子被炭化得到黏土矿物/炭/金属纳米粒子复合材料,实现了“黏土矿物-染料废水处理-功能材料应用”,开辟了复合材料循环利用的新途径,用于各种废水的处理。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 ; 无机非金属材料 ; 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