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级高品质羰基镍粉、羰基铁粉产业化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

Abstract

“千吨级高品质羰基镍粉、羰基铁粉产业化”项目2014年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之后,兰化所和吉林昊融集团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合作,于2015年建成了长春中科昊融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作为羰基金属产业化平台,专门从事羰基金属合成新方法以及羰基金属粉高端应用研究。进过多方研究,技术进一步升华,千吨级高品质羰基镍粉、羰基铁粉产业化项目又获得了2015年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该平台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羰基金属研发的平台,正在研究Co、Mo、W、Ru等金属羰化生产,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终将实现这四种金属的工业级羰化生产,羰基金属合成及其粉体制备技术的发展,对粉末冶金、工业催化、功能材料,尤其是磁性材料和含能材料等领域材料的高质化利用产生革命性推动,对国防、军工、化工、医药等行业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