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T/原位聚合改性凹凸棒粘土纳米复合材料的微结构与粘弹性

Abstract: 采用原位微乳液聚合法制备了PS修饰的凹凸棒粘土(PS-AT), 红外光谱(FT2IR)、透射电镜(TEM)和热重分析(TGA)结果表明, PS已成功地修饰到AT表面。将所得 PS-AT与PBT共混制备了PBT/PS-AT复合材料, 场发射扫描电镜(FE2SEM)结果表明, 复合材料中PS-AT含量较低时可得到纳米级的良好分散, 且界面相容性较好; 而当PS-AT含量较高时, 团聚现象出现, 复合材料相界面变差。这与复合材料的粘弹性的变化趋势一致, 即PS-AT的加入可以使复合材料的复数黏度升高以及抗蠕变性能改善, 而随着PS-AT含量的增加, 复数黏度和抗蠕变性能变化不明显。

Keyword: 微乳液聚合法 凹凸棒粘土 表面改性 微结构 粘弹性 Microemulsion Polymerization Attapulgite Surface Modification Microstructure Viscoelasticity;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