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氮化合物和生物质醇协同转化催化体系研究

Keyword: 生物质醇 硝基芳香化合物 协同转化 可控转化 Biomass-based Alcohol Nitroarenes Cooperative Transformation Controllable Transformation

Abstract

随着全球资源、能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寻求新的可再生资源来代替日益枯竭的化石资源显得迫在眉睫。生物质因其可再生、环境友好等特点而备受人们的青睐。生物质直接作为反应原料或者氢源用于精细化学品的合成或者生物质分子定向转化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等研究领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胺类化合物是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目前已有多种合成方法被报道。其中,在温和条件下,以醇作为氢源的催化转移氢化反应是合成胺类化合物的主要方法之一。本论文较系统的研究了多相非贵金属催化剂CuNiAlOx的制备、表征及其在硝基苯和生物质醇协同转化中的催化性能。

1. 通过简单的共沉淀法制备了多相非贵金属催化剂CuNiAlOx,在温和的条件下,实现了硝基苯和丙三醇的等摩尔协同转化。在合成胺类化合物的同时丙三醇被高效转化为高附加值产物1,3-二羟基丙酮。在GC-MS、GC、HPLC和LC-MS等检测技术辅助下,对1,3-二羟基丙酮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基于此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除此之外,多元醇1,3-丙二醇,单糖葡萄糖和果糖也可以直接作为氢源还原硝基苯及其衍生物合成胺类化合物。总之,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生物质转化利用的方法,为生物质到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转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2. 以伯醇为氢源,发展出了一个可以选择性还原硝基芳香化合物为多个目标产物的多相非贵金属催化剂 Cu1Ni4Al0.5Ox-600,系统研究了醇的结构、碱助剂、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催化反应的影响。当以对甲基硝基苯为底物,丙醇为氢源时,相应的氧化偶氮苯收率可以达到79%。

Subject Area精细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