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黄芪根际土壤中化感物质及其地上部位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乌拉特黄芪 根际土壤 化感物质 化学成分 酚酸类物质 Astragalus Hoantchy Rhizosphere Soil Allelochemicals Chemical Constituents Phenolic Acids

Abstract

乌拉特黄芪(Astragalus hoantchy Franch.),又称贺兰山黄芪,系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亚科(Faboideae)黄芪属(Astragalus)植物,为多年生草本。乌拉特黄芪(A. hoantchy)是一种传统的中药和蒙药,在我国西北地区大面积的种植并代中药黄芪入药,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和敛疮生肌等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痈疽难溃、糖尿病等症状。

(1) 查阅了近年来的相关文献,对所报道的豆科植物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结构、植物来源及其生物活性进行了综述。

(2)选取种植于甘肃省张掖市的乌拉特黄芪,利用甲醇超声提取法对其根际土壤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提取,采用硅胶柱层析(CC)、制备薄层层析(PTLC)、葡聚糖凝胶 LH-20(Sephadex LH-20)等分离方法并利用NMR等波谱技术以及与文献数据对照等方法,从中分离鉴定了14个化合物。然后分别以莴苣(Lactuca sativa)幼苗和乌拉特黄芪幼苗为受体植物,对其中10个化合物进行了化感作用和自毒作用的研究,结构表明6个化合物具有化感活性和自毒活性,并利用HPLC定量分析方法对其在根际土壤中的含量进行了确定。

(3)对采自甘肃省张掖市的乌拉特黄芪的地上部位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采用硅胶柱层析(CC)、制备薄层层析(PTLC)、葡聚糖凝胶LH-20(Sephadex LH-20)、MCI柱层析等分离方法,从中分离得到34个化合物,并利用HRESIMS、NMR、IR、UV、CD等现代波谱技术以及与文献数据对照等方法鉴定了其结构,其中包括4个新的黄酮类化合物和1个新的三萜皂苷类化合物。34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17个黄酮类、4个三萜类、4个简单苯环类、5个甾体类、2 个二萜类以及2个脂肪族类化合物。

(4)选取肉桂酸和咖啡酸两种酚酸类化感物质,研究了其针对受体植物莴苣的化感作用机理。分别从莴苣幼苗生长指标、根尖细胞活力以及根部活性氧积累三个方面对不同浓度下的两种物质的化感作用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结果表明一定浓度的肉桂酸和咖啡酸均能够诱导莴苣体内活性氧的产生和积累,并降低幼苗根尖细胞的活力,进而影响莴苣幼苗的生长发育,且肉桂酸的生长抑制作用明显强于咖啡酸。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