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2及其复合薄膜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

Keyword: Ws2薄膜 射频溅射 择优生长取向 摩擦磨损 Ws2 Films Radio Frequency Magnetron Sputtering Preferred Orientation Growth Friction And Wear

Abstract

本论文在综述了WS2薄膜的制备技术和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用射频非平衡磁控溅射技术制备了系列WS2薄膜,考察了工艺参数与薄膜成分、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了掺杂金属Fe 含量对薄膜成分、结构及性能的影响,考察了薄膜在不同环境下的摩擦学性能,并分析了其摩擦磨损机理。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如下:

1.工艺参数对WS2薄膜成分、结构与性能均有显著影响。随Ar气流量增大,WS2薄膜的 S/W 原子比和(002)衍射峰均表现出先降低后升高的变化趋势,而纳米硬度和弹性模量则表现出相反的变化趋势。适量负偏压的加载可提高溅射粒子对WS2薄膜的轰击刻蚀,从而改善薄膜质量。当偏压为-200 V时薄膜有较高的S/W原子比、(002)择优取向度和硬度,且薄膜结构致密,加之摩擦过程中形成了转移膜,致使薄膜表现出了良好的减摩抗磨性能。

2.Fe的掺入显著改变了WS2薄膜的结构和性能。研究发现:纯WS2薄膜表现出(101)结晶取向。Fe的掺入使WS2薄膜疏松的柱状晶结构变得致密,薄膜的机械性能增强。当Fe在薄膜中的含量增加至6.89 at.%时,薄膜择优生长取向由随机取向转变为基面取向。低真空环境下,低含量Fe掺杂(1.75 at.%)使复合薄膜的摩擦寿命提高了57%,磨损率下降了 70 %;而高含量 Fe 掺杂(6.89 at.%)由于增大了薄膜的脆性,使复合薄膜短期内被磨穿。高温环境中,Fe的掺入提高了复合薄膜的抗氧化能力,因而表现出优良的摩擦学性能。

3.对比研究了WS2-Fe、MoS2/WS2-Fe、MoS2和MoS2/WS2四类薄膜的结构及性能。研究发现:MoS2/WS2-Fe多层膜非晶化生长及层间弱的结合力使其在膜-基结合强度、纳米硬度和弹性模量方面较WS2-Fe薄膜更低。细颗粒强化和致密化的WS2-Fe复合薄膜具有较高的纳米硬度和弹性模量,使其在大气和高真空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异的摩擦学性能,尤其在真空环境下其耐磨寿命可高达2.15×106转。

Subject Area材料加工与表面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