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3SiC2-Ag复合材料与不同摩擦配副的摩擦磨损性能

Abstract: 采用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制备了Ti3SiC2-Ag复合材料,研究了其在室温下与Si3N4、Al2O3、SiC等摩擦配副对摩时的摩擦磨损性能,并与纯Ti3SiC2材料在相同摩擦配副条件下的摩擦磨损性能进行了对比。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对磨损表面的形貌组织和元素价态等进行了表征分析,并探讨了摩擦磨损机理。结果表明:摩擦配副材料的不同对Ti3SiC2-Ag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行为有显著影响,Ti3SiC2-Ag复合材料与SiC和Si3N4 对摩时,磨损率均较低,尽管存在晶粒拔出等机械磨损,但TiO2和SiOx等摩擦氧化膜的形成有效地抑制了晶粒拔出并起到了减摩作用;Ti3SiC2-Ag复合材料与Al2O3对摩时磨损率则较高,以脆性断裂、晶粒拔出为主的机械磨损是该摩擦副的主要磨损机制。Ti3SiC2材料与Si3N4和Al2O3对摩时,包含脆性断裂、晶粒拔出、脱落以及磨粒磨损在内的机械磨损是其主要的磨损机制;Ti3SiC2 材料与SiC对摩时,磨损表面的塑性变形和氧化膜起到了抑制晶粒拔出的作用,使得Ti3SiC2的磨损率相对较低。

Keyword: Ti3sic2-ag复合材料 摩擦磨损性能 摩擦配副 Ti3sic2-ag Composite Friction And Wear Property Friction Counterpart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