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共熔溶剂——亲水色谱流动相的新型改性剂

Abstract: 低共熔溶剂被用作亲水作用色谱流动相的新型改性剂。选用硅胶柱(150 mm×4.6 mm, 3 μm),以乙腈与低共熔溶剂(氯化胆碱⁃乙二醇(摩尔比为1∶3))的混合溶液为流动相,考察了6个碱基与核苷的色谱分离效果,并讨论了低共熔溶剂在流动相中的比例及温度条件对分离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传统的水相流动相条件相比,在加入低共熔溶剂改性后的流动相条件下,碱基与核苷分离效果得到明显的改善,尤其是胞嘧啶与胞苷能达到完全分离;同时,随着低共熔溶剂在乙腈中浓度的增加,6个碱基与核苷在色谱柱上的保留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小,其中胞苷的保留减小最为显著;随着柱温的升高,碱基与核苷的保留同样有所减小。本文验证了低共熔溶剂作为亲水作用色谱流动相改性剂的可行性,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亲水作用色谱分离的困难。

Keyword: 亲水作用色谱 低共熔溶剂 改性剂 流动相 碱基 核苷 HydropHilic Interaction Liquid Chromatography (Hilic) Deep Eutectic Solvents (Dess) Modifier Mobile Phase Nucleobases Nucleosides;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