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氢碳膜生长、结构和性能的计算机模拟研究

Keyword: 含氢碳膜 分子动力学模拟 薄膜生长 纳米压痕 热稳定性 Hydrogenated Carbon Film Molecular Dynamical Simulations Film Growth Nano-indentation Hermal Stability

Abstract: 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含氢碳膜的生长机制、结构及其力学特性和热稳定性。主要结论包括:

1. 用C、H原子生长含氢碳膜时,在低能情况下(如1eV),薄膜以C、H原子的表面吸附和浅注入为主要生长模式;随着入能量的提高(如10-20eV),表面的夺氢反应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并导致了H原子沉积效率的下降;若再提高入射能量(>30eV),薄膜生长成为两步模式,一个是C原子的表面吸附和浅注入,形成薄膜的C原子网络骨架,另一个是H原子的深注入,导致碳原子配位数的提高。在给定入射能量下(C:40eV;H:20eV)薄膜中的氢含量正比气源中的氢含量,提高氢含量会导致薄膜生长变慢。

2. 用CH基团生长含氢碳膜时,随着入射能量的提高,薄膜中的氢含量先是略有减少,随后又开始增加。提高入射能量会改变薄膜生长机制,但对薄膜中的sp3-C含量影响很小。CH分子取向对薄膜生长机制和薄膜结构的影响较小。

3. 含氢碳膜的硬度由氢含量和sp3-C含量共同决定;当薄膜氢含量小于39% 时,硬度主要取决于sp3-C含量,sp3-C越多,硬度越高;若继续提高氢含量,尽管薄膜中sp3-C含量提高很多,但薄膜硬度却会显著下降。

4. 含氢碳膜的石墨化温度和脱氢温度都随着氢含量的增加而降低,且脱氢温度显著高于石墨化温度,石墨化是导致含氢碳膜热退化的主要因素。

Subject Area表面工程技术与摩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