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玄武岩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纤维/织物 聚合物复合材料 固体润滑剂 纳米粒子 摩擦磨损性能 Fiber/fabric Polymer Composite Solid Lubricant Nanoparticles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Abstract: 本论文选择短切碳纤维、碳纤维织物、短切玄武岩纤维以及玄武岩纤维织物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了这几种纤维/织物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摩擦学性能。本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对碳纤维/织物进行表面处理,可导致相应的纤维/织物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磨损机理等产生明显的改变。表面处理技术改变了碳纤维/织物表面的形貌和组分,提高了纤维与树脂之间的结合力,进而改善摩擦学性能。

2. 固体润滑剂和纳米微粒是否能够改善纤维/织物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其一为固体润滑剂和纳米颗粒本身的特性,比如其是否具有优良的物理机械性能和减摩、耐磨性能;其二为固体润滑剂和纳米微粒对改性的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结构的影响;其三为固体润滑剂和纳米颗粒在摩擦过程中是否发生化学反应或起某种特殊的减摩抗磨作用;其四为固体润滑剂和纳米颗粒填充的复合材料在摩擦对偶表面形成转移膜的特性。

3. 载荷、速度等外界条件对纤维/织物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和磨损机理具有显著的影响。在苛刻的摩擦磨损条件下,纤维/织物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是多因素相互竞争的结果,而摩擦所产生的摩擦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Subject Area聚合物材料摩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