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细化及第二相Ti(CN)对Al2O3陶瓷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Keyword: 两步法 晶粒细化 Al2o3 Al2o3-ti(Cn) 摩擦磨损 Two-step Grain-refined Alumina Alumina-titanium Carbonitride Friction And Wear

Abstract: 本文采用一步法和两步法热压烧结工艺制备了两种晶粒尺寸(0.6μm 和3.8μm)的Al2O3陶瓷材料以及Al2O3-Ti(CN)复合材料,考察了晶粒尺寸对Al2O3 陶瓷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考察了第二相Ti(CN)对Al2O3 陶瓷材料力学及摩擦学性能的影响,旨在为Al2O3 基复合材料的高温摩擦磨损性能提供实验数据积累。以下是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及结果: 1. 两种晶粒尺寸Al2O3 陶瓷材料的制备采用一步法制备晶粒尺寸为微米级的Al2O3 陶瓷材料,采用两步热压烧结法制备晶粒尺寸在亚微米级的Al2O3 陶瓷材料。考察了烧结温度及时间对Al2O3 陶瓷致密性和晶粒大小的影响,制备出平均晶粒尺寸为0.6μm 的Al2O3 陶瓷材料。 2. 晶粒细化对Al2O3 陶瓷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以两种晶粒尺寸的Al2O3 陶瓷为研究对象,考察了晶粒尺寸与Al2O3 陶瓷材料摩擦磨损行为的关系,发现晶粒细化可以有效提高材料的摩擦学性能。 3. Al2O3-Ti(CN)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采用一步法热压烧结工艺制备了不同Ti(CN)添入量的Al2O3-Ti(CN)复合材料,考察了第二相Ti(CN)颗粒对Al2O3 陶瓷材料力学及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Ti(CN)颗粒在Al2O3 基体中的钉扎作用明显提高了Al2O3-Ti(CN)复合材料的硬度及断裂韧性,500℃下的摩擦氧化产物TiO2 对材料的摩擦学性能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