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Ti3AlC2块体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

Keyword: Ti3alc2 摩擦磨损 高温 摩擦化学反应 Friction And Wear Elevated Temperature Alcohol Tribo-oxidation

Abstract: 本论文采用真空热压烧结工艺制备了高纯Ti3AlC2 块体材料,考察了Ti3AlC2/Al2O3 摩擦副从室温-800 ℃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了Ti3AlC2 在醇介质中的摩擦磨损行为。以上研究旨在为Ti3AlC2 在高温摩擦学和醇类介质中的摩擦学应用提供实验数据积累和摩擦磨损机制的初步探讨,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高纯Ti3AlC2 块体材料的制备

采用经工艺优化的固液相反应-原位热压法制备了高纯Ti3AlC2 块体材料,其纯度为98.9%(体积分数)、致密度为97.9%。放大试验也有好的工艺重复性。

2. Ti3AlC2/Al2O3 摩擦副的高温摩擦磨损性能

晶粒的断裂与拔出以及高温摩擦氧化膜是控制Ti3AlC2/Al2O3 摩擦副从室温-800℃摩擦磨损性能的竞争控制因素。其中,晶粒的断裂与拔出导致高的磨损率;而高温氧化膜的生成则有利于降低磨损,当温度高于400 ℃时,摩擦副的摩擦磨损性能因此而得到改善。

3. Ti3AlC2 块体材料在醇类介质中的摩擦磨损性能

由于抑制了Ti3AlC2 的晶粒拔出、断裂以及对偶材料向Ti3AlC2 的转移,Ti3AlC2/Si3N4、Ti3AlC2/Al2O3 和Ti3AlC2/GCr15 钢三种摩擦副在乙醇润滑条件下有优异的摩擦学性能。多元醇对Ti3AlC2/Si3N4 摩擦副有优异的润滑作用。在乙醇润滑下,自配副GCr15 钢摩擦副磨损表面发生明显的摩擦氧化反应,即生成了肉眼可见的铁锈;而自配副Ti3AlC2 摩擦副未见摩擦氧化反应,其摩擦系数-时间曲线较自配副GCr15 钢摩擦副的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