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物检测水溶性量子点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Keyword: Cdse/zns 两性齐聚物 荧光探针 荧光微球 复合薄膜 Amphiphilic Oligomer Fluorescence Labeling Photoluminescent Microspheres Composite Thin Film

Abstract: 荧光量子点可用于传感、标记、光学显影和药物运输等领域。然而目前所利用的半导体量子点主要是在有机溶剂中合成的,并且其表面包裹了一层疏水有机配体,使得所制备的量子点不能够溶解于水中,从而很难应用于生物领域。因此,需要对油溶性量子点表面进行修饰,使其具有水溶性和生物相容性。在本文中我们合成了几种新型的低分子量两性齐聚物(聚马来酸脂肪醇酯),利用合适的齐聚物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如下结果:

1. 采用相转移的方法,利用两性齐聚物作为表面修饰剂成功地将油溶性CdSe/ZnS量子点转移到水中,制备了高质量的水溶性半导体量子点。所制备的水溶性量子点具有高稳定性和高荧光性能并且在各种生理环境中能够稳定地存在。水溶性 CdSe/ZnS量子点作为荧光探针能够很好地用于检测human hepatoma细胞。

2. 在乳液系统中,利用相转移的方法制备了不同粒径的水溶性CdSe/ZnS 荧光微球(含有量子点和聚马来酸十六醇酯)。水溶性CdSe/ZnS荧光微球在不同的生理环境中能够稳定地存在。将所制备的荧光微球(94 nm)和微孔免疫层析试纸条相结合,组装成生物检测系统,这个系统能成功地用于检测低浓度的HCG激素。

3. 为了证明相转移方法在制备水溶性纳米晶方面是一种通用的方法,我们利用所合成的两性齐聚物作为修饰剂将油溶性Au/Ag、Fe3O4 和type-II/type-I 型的CdS/ZnSe/ZnS core/shell1/shell2 纳米晶成功地转移到水中。所制备的水溶性纳米晶在水中能够稳定地存在。

4.将齐聚物修饰的水溶性量子点分散到聚丙烯酸(PAA)乳液中,采用旋转涂膜的方法制备了透明颜色的聚合物-CdSe/ZnS 量子点复合薄膜。复合薄膜的荧光强度随着薄膜厚度和薄膜中纳米晶浓度的增加而线性增强,薄膜在紫外光照射800 h后仍然保持了很高的荧光强度。

Subject Area量子点表面修饰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