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新型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Keyword: 离子液体 取代氨基 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 合成 摩擦学性能 Ionic Liquids Substituted Amino Dithiocarbamate Synthesis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离子液体具有可设计性,可通过改变阴阳离子的种类或者结构来调变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以满足特定的应用需求。本论文设计合成了几类新型的离子液体,研究了它们的性能。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 设计合成了一种含取代氨基官能团的新型双咪唑离子液体,考察了其作为钢/钢摩擦副润滑剂的摩擦学性能,探讨了双咪唑离子液体的摩擦磨损机理。研究表明,该离子液体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其作为钢/钢摩擦副润滑剂具有比PFPE更低的摩擦系数和更小的磨损体积。摩擦过程中双咪唑离子液体在摩擦副材料的表面发生了物理/化学吸附和复杂的摩擦化学反应。

2. 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官能团的新型双咪唑离子液体,考察了其作为润滑剂的摩擦学行为,探讨了润滑作用机理。研究表明,含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官能团的双咪唑离子液体作为润滑剂对钢/钢摩擦副具有良好的抗磨作用,特别是在较高载荷下比不含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官能团的双咪唑离子液体抗磨性能更优。另外,取代基烷基链的长短对该类离子液体润滑剂的抗磨性能有一定影响,取代基的烷基链越长,越容易形成较为致密的边界润滑吸附膜,其抗磨性能越好。在离子液体分子中引入功能性侧链或对其分子结构进行合理的修饰可有针对性地改善或调节其摩擦学性能。

3. 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官能团的新型四咪唑离子液体,并以该离子液体及N,N′-二丁基二硫代氨基甲酸烷基酯为金属纳米颗粒修饰剂,分别制备了单分子层表面修饰的金纳米颗粒和铜纳米颗粒,采用多种现代分析手段对其结构及形貌进行了表征。研究表明,表面修饰剂在金属纳米颗粒晶核表面形成了完整的吸附层,增强了金属纳米颗粒与有机介质的相容性,使得金属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

Subject Area材料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