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超疏水表面的制备、表征及性能研究

Keyword: 聚合物 超疏水 相分离 薄膜 复合涂层 Polymer Superhydrophobic Phase Separation Film Composite Coating

Abstract: 本论文通过简单的方法制备了几种常见聚合物的超疏水表面,研究了这些表面的润湿行为,并考察了表面结构和组份对性能的影响,得出以下结论:

1、利用相分离法制备了聚丙烯超疏水薄膜;薄膜的接触角随着聚丙烯浓度的增加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甲基硅树脂的加入会改变薄膜的表面形貌和润湿行为;相分离法制备得到的超疏水聚丙烯整体材料,可以用于水与低极性有机溶剂的分离。

2、利用相分离法分别制备了聚苯乙烯、甲基硅树脂以及聚苯乙烯/甲基硅树脂薄膜。其中,制备的甲基硅树脂以及聚苯乙烯/甲基硅树脂薄膜具有超疏水性质,而聚苯乙烯薄膜仅表现出疏水性质。

3、制备了几种聚合物/纳米颗粒复合涂层:其中聚苯乙烯/纳米二氧化硅、甲基硅树脂/酚醛树脂/纳米二氧化硅以及聚苯乙烯/纳米二氧化钛复合涂层可以形成超疏水表面;而且随着干燥温度的增加,这些涂层均呈现超亲水向超疏水的转化;值得一提的是聚苯乙烯/纳米二氧化钛涂层可以实现超亲水和超疏水的可逆转化。

4、利用模板法制备了聚四氟乙烯超疏水材料。这种材料在酸、碱以及有机溶剂中表现出优异的化学稳定性,材料表面与水的接触角随着烧结温度的增加逐渐减小,这是因为表面的粗糙度降低的缘故。

Subject Area固体表面的润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