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醇及糠醛的催化氧化

Keyword: 水滑石 铜锰 氧化铜 选择氧化 Hydrotalcite Cumn Cuo Selective Oxidation

Abstract: 有机化合物选择氧化反应有许多种类,如醇类到醛酮、醛酮的缩合、烯烃环氧化、烯丙氢氧化等反应都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催化领域的研究一般集中在具有高比表面积、高孔容、强酸性催化材料的开发,通过交换、键合、负载等方法将过渡金属粒子尽可能的分散于催化材料或载体的表面,从而取得期待中的实验结果。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和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绿色催化体系逐渐成为催化体系研发中的主流,包括使用分子氧或空气为氧源、绿色环保的溶剂如水、离子液或超临界二氧化碳、室温反应条件,而传统的催化材料已无法满足这些要求。于是新型纳米催化材料逐渐成为催化领域内关注的焦点。未来催化领域的发展将取决于新型催化材料制备的进展。 目前,在催化材料领域,材料粒子的纳米化(纳米管,纳米棒,纳米球,纳米线)、材料组成的复合化(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具有介孔结构的聚合物材料、分子筛材料)、材料形状的构型化(层状,片状,树枝状,网状)处于催化材料领域研究的前沿。本论文首先较系统地研究了含铜多元水滑石层状材料,考察了多元水滑石的组成和结构以及性能间的关系,通过低过饱和共沉淀方法合成了含铜锰的三元水滑石,并且对其进行了XRD,FT-IR 和TG 表征。XRD 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样品在低角都出现较为典型的水滑石衍射峰,具有类似水滑石的层状结构,由于Cu2+离子导致了明显的Jahn-Teller 效应,有的样品结晶程度不是太好。FT-IR 红外表征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样品具有相似的结构及表面吸附性质,CO32-的吸收峰都是随时间的延长,吸收强度也随之增强,证明合成了碳酸根型CuMnAl 三元水滑石,而且样品的水滑石结构随着晶化时间的延长而变得更加完整,TG 表征也显示了相同结果。实验结果表明,随Cu 的含量增大,转化率增大;随着Mn 含量的增加和晶化时间的延长,苯甲醛的选择性增大。所制备的CuMnAl 组成原子比为1:1:1,晶化时间为一天的样品,具有较高的苯甲醇的转化率和苯甲醛的选择性。本文还在不加任何模板剂和其他添加剂的情况下,在液相中采用水热晶化法、快速沉淀法和升温分解法高效合成了片状、球状和棒状纳米CuO,并以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多晶粉末衍射仪(XRD)进行了表征。并初步探讨了不同形貌CuO 的氧化性与晶面的关系以及合成原料对氧化性的影响。以高压液相色谱为检测手段,考察了不同形貌的CuO 对糠醛催化氧化的影响,其中水热晶化法所制备出的片状CuO 由于具有最稳定的晶化效果所以它的氧化效果较差,而以快速沉淀法制备的球状CuO 因为在生成过程中有氧化亚铜出现,也影响了它的氧化能力,升温分解法所制备的棒状CuO 则表现出了良好的催化氧化性能,在糠醛一次加入的情况下,糠酸的产率达到了91%。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