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化凹凸棒土与蒙脱土负载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选择加氢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Keyword: 凹凸棒土 蒙脱土 烯烃 氯代硝基苯 氯代苯胺 选择加氢 脱氯 Attapulgite Montmorillonite Palladium Platinum Olefins Chloronitrobenzenes Chloroanilines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Dechlorination

Abstract: 凹凸棒土与蒙脱土都是天然的硅酸盐粘土矿物,二者因其具有独特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和优异的物化性能,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农业、轻工业、环保、催化等多种领域。本文中我们利用凹凸棒土与蒙脱土材料的独特性质,用无机酸对其进行改性,作为加氢催化剂的载体,制备了负载贵金属Pd、Pt催化剂,并采用BET、TEM、XRD、XPS等多种手段对其进行了表征。

首先,以硫酸酸化的凹凸棒土为载体制备了负载型Pd催化剂,并以烯烃加氢反应为探针反应考察了该催化剂的加氢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具有优异的加氢活性,另外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所以该催化剂是一种优良的新型加氢催化剂。

其次,分别以盐酸酸化的凹凸棒土与蒙脱土为载体,制备了两类负载型Pt催化剂,并以氯代硝基苯选择加氢反应为探针反应考察了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结果显示酸化浓度对两类催化剂的性能均有很大的影响,实验条件经过优化以后,在氯代硝基苯完全转化的情况下,氯代苯胺的选择性均可高达100%,完全抑制了脱氯现象。因此,凹凸棒土与蒙脱土载体在抑制脱氯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