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环导向的不对称串联反应及C-H官能化反应的研究

Keyword: 铜催化剂 含氮杂环 不对称串联反应 C-h/c-n键活化 烯醇中间体 Copper Catalyst Nitrogen Heterocycle Asymmetric Tandem Reaction C-h /c-n Bond Activation Enolate

Abstract: 杂环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化合物,杂环骨架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和药物活性分子中,在生化,医药和临床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探求新型有效的合成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设计了以铜催化的二乙基锌对查耳酮的不对称共轭加成平台反应,解决了开链烯醇中间体构型的控制问题,构建了生成连续多手性中心的开链化合物的不对称串联反应。以亚胺为亲电试剂,中性的铜CuBr(1.0 mol%)为催化剂前体,手性亚磷酸酯-吡啶(1.2 mol%)为手性配体,乙醚为溶剂,高效的合成了连续多手性中心的γ-氨基酮,产率高达99%,对映选择性高达95%,非对映选择性高达20:1。上述产物通过简单的转化即可高效的获得手性异吲哚啉酮和氮杂环丁烷等具有生理活性的含氮杂环。通过NMR,HRMS以及X-ray等手段确定了产物的结构和绝对构型。为了进一步验证烯醇中间体控制的新策略:以硝基烯作为亲电试剂,CuCl (1.0 mol%)为催化剂前体,手性亚磷酸酯-吡啶(1.2 mol%)为手性配体,乙醚为溶剂,高对映选择性及非对映选择性构建连续多手性中心的γ-硝基酮,产物的对映选择性高达97%,非对映选择性大于20:1。产物通过转化可以获得手性四氢吡咯衍生物。通过NMR,HRMS以及X-ray等手段确定了产物的结构和绝对构型。上述研究工作确立了通过简单调控催化剂的电子效应可以精准的控制开链烯醇中间体构型的策略。基于铜催化的C-H,C-N键活化构建了一类高效实用的噁唑C-H胺化反应:CuBr2为催化剂,分子氧为氧化剂,酸为助剂,80 oC条件下实现了三级胺的C-N键活化、噁唑的sp2 C-H键活化,构建了合成2-胺基噁唑衍生物的方法。同位素动力学竞争(KIE)实验,同位素标记实验等研究了其反应机理。

Subject Area不对称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