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理化性质及催化Ritter反应的研究

Keyword: 磺酸功能化 离子液体 异丁胺 理化性质 Ritter反应 Sulfonic Acid Functionalized Ionic Liquids Guanidinium Isobutylamin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Ritter Reactions

Abstract: 离子液体是由有机阳离子和无机或有机阴离子组成的,在室温或室温附近温度下呈液态的熔融盐。它们具有液态范围宽、蒸汽压低、电化学窗口广、导电性良好、热稳定性高、溶解性能独特以及可设计性等特点。离子液体已经作为一种介质和材料被广泛地应用在催化、有机合成、分离分析、电化学、材料科学、高分子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设计和合成具有特殊物理化学特性的离子液体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

本论文设计并合成了阳离子分别为磺酸功能化异丁胺盐和磺酸功能化胍盐的离子液体,并对这些新型离子液体的理化性质及其在酸催化Ritter反应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论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通过1H-NMR、13C-NMR、水分测定、元素分析和ESI-MS等对其纯度和化学结构进行了确定。

2. 系统的测定了所合成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包括粘度、密度、溶解性、酸强度、玻璃化转变温度和热稳定性等。研究发现阴阳离子的结构和种类对这些离子液体的物理化学性质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3. 考察了以上离子液体在Ritter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在优化条件下,5mol %的离子液体可以得到95%的产率,离子液体循环使用5次催化活性没有显著下降。

Subject Area均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