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貌可控的银、金和氧化铋纳米材料合成及其电催化性能研究

Keyword: 金属 纳米 形貌 电催化活性 Metal Nanocrystal Shape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Abstract: 本论文尝试通过设计简单有效的溶液合成方法制备形貌及结构可控的银、金、氧化铋纳米材料,并以不同的电催化反应作为探针,研究了纳米材料的形貌对其电催化活性及选择性的影响,获得了如下结果:

1 形貌可控的纳米银的合成及其电催化氧化甲醛的性能研究利用多元醇还原法,以PVP为结构导向剂,通过改变Na2S的加入量,进而控制Ag2S微粒在反应中的作用,合成了四种形貌不同的纳米Ag产物-纳米Ag线、纳米Ag棒、纳米Ag多面体和纳米Ag球。通过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X射线衍射(XRD)、紫外-可见吸收光谱(UV-Vis)等测试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并以甲醛电催化反应为探针,考察了Ag 形貌与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纳米Ag是一种很好的甲醛电氧化催化剂,其中纳米Ag棒表现出较高的催化活性,并且可以通过控制纳米Ag的形貌改变催化效果。

2 室温下水溶液中合成纳米金棒及其电催化氧还原的性能研究在酸性溶液中,以六次甲基四胺作为辅助还原剂,利用一种简单,经济可行的绿色方法合成了不同形貌的纳米金。通过改变溶液的pH值,可以控制纳米金的形貌,在酸性溶液中得到金纳米棒,不加硝酸的情况下得到纳米金球。并以电催化氧还原反应为探针,考察了棒状和球状纳米金的催化效果,发现这些Au纳米结构对于电催化氧还原都具有一定的催化活性,而金纳米棒的催化活性要高于金纳米球的催化活性。

3 Bi2O3载体形貌对Pt电催化氧化CO性能的影响研究在冰水浴的开放体系中合成了微米管和微米花状的Bi2O3载体,利用光沉积法制备了Bi2O3负载的Pt催化剂。通过TEM、SEM、XRD和EDS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利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Pt/Bi2O3的催化效果,与Pt/Bi2O3微米管相比,Pt/Bi2O3微米花具有较高的CO氧化峰电流密度,较负的起始氧化电位和氧化峰电位,这表明微米花状Bi2O3负载的Pt催化剂具有较好的CO电催化氧化活性。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