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法脱除燃油中噻吩类硫化物及吸附机理的研究

Keyword: Y型分子筛 噻吩 吸附脱硫 凹凸棒土 累托石 吸附机理 Nay Thiophene Adsorption Desulfurization Attapulgite Rectories Adsorption Mechanism

Abstract: 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汽油,柴油等燃料的深度脱硫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传统的加氢脱硫虽然能够有效地脱除大部分含硫化合物,但在脱除噻吩类硫化物时,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而吸附脱硫因为成本低,操作性强且可以在常温常压下选择性的脱除燃油中的噻吩类硫化物,引起了炼油界的极大关注。

本课题考察了经金属硝酸盐离子交换后的Y型分子筛吸附脱硫的硫容量以及选择性,经单金属改性Y型分子筛中,Cu(Ⅰ)Y具有最大的硫容量,达到了18.4 mg/g。且经不同金属改性后其选择性也具有较大的差别。较系统的研究了与噻吩类硫化物结构相似的苯,萘对吸附脱硫的负面影响。结果表明,少量的苯对噻吩的吸附影响较大,而对苯并噻吩和二苯并噻吩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萘对噻吩,苯并噻吩,以及二苯并噻吩脱除的影响都很大,吸附的选择性不高是制约其工业化的重要原因。并且噻吩类硫化物吸附脱除的难易程度为:二苯并噻吩≈苯并噻吩>噻吩,根据实验结果和IR,XPS表征探讨了吸附的机理,确认吸附的机理是π络合,且Y型分子筛吸附剂的较小的孔体积对二苯并噻吩的吸附有制约作用。随后还对用凹凸棒土,累托石进行吸附脱硫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探索,表明并不适合用于吸附脱硫。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