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技术在中药侧柏叶中槲皮素和食品中防腐剂及毒性芳香胺的分析中的应用

Keyword: 分子印迹技术 固相萃取 离子液体 分散液液微萃取 中药分析 食品分析 Molecular Imprinting Technology Solid Phase Extraction Ionic Liquid Dispersive Liquid-liquid Microextraction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Analysis Food Analysis

Abstract: 样品前处理技术是分析化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本论文分别以分子印迹材料和离子液体为萃取基质,研究了固相萃取和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在中药侧柏叶中槲皮素和食品中有毒物质分析中的应用。本论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以中药活性成分槲皮素为模板,硅烷试剂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和四乙氧基硅烷分别为功能单体和交联剂,采用溶胶-凝胶法在硅胶表面制备了无机核-壳型分子印迹微球。扫描电镜表征表明分子印迹层成功地接枝到硅胶微球表面。采用静态吸附实验对所制备的印迹材料的吸附动力学、吸附容量和选择性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该材料对槲皮素有选择性印迹功能。

2. 采用分子印迹微球为吸附剂,对中药侧柏叶中的槲皮素进行了固相萃取研究。对萃取过程中体系的真空度、除杂溶剂和洗脱溶剂的种类进行了优化,并在优化条件下对侧柏叶中的槲皮素进行了萃取,结果表明分子印迹萃取技术可以有效地除去侧柏叶样品中的杂质。

3. 以疏水性离子液体为萃取溶剂,采用分散液液微萃取(dispersive liquid-liquid microextraction, DLLME)方法对食品中的防腐剂进行了富集研究。考察了离子液体及分散剂的种类和体积、萃取时间、溶液pH、离子强度对萃取效率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采用DLLME和液相色谱联用对食品中的防腐剂进行富集检测。结果显示,该方法表现出良好的富集效果和较低的检测限、定量限。

4. 采用离子液体DLLME方法对食品中的毒性芳香胺进行了富集研究。综合采用正交设计和单因素实验法对富集条件进行了优化。采用方差分析对正交实验中的各个因素对萃取效率的影响大小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离子强度和pH是影响萃取效率的主要因素。采用优化的DLLME方法对食品中的毒性芳香胺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对芳香胺具有良好的萃取效果。

Subject Area色谱及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