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蜂花粉的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

Keyword: 油菜蜂花粉 化学成分 Hplc 前列腺增生 抗氧化活性 Bee PoL.en Of Brassica Napus L. Chemical Constituent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ntioxidant Activity

Abstract: 花粉(pollen)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雄性配子体,蜂花粉(Bee Pollen)是由蜜蜂从显花植物花药内采集花粉时向其内部加入了少量的花蜜和分泌物,存放于蜜蜂后腿基部,混合成的不规则扁圆形团状物。蜂花粉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素有“微型营养库”之称。油菜蜂花粉(Bee pollen of Brassica napus L.),为我国主要的蜂花粉来源之一,全国各地均有分布。由于其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改善消化道、抑制前列腺增生等生物活性,已广泛地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等领域。本论文以油菜蜂花粉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 利用硅胶柱色谱(CC)、中压制备液相色谱(MPLC)、制备薄层色谱(PTLC)和重结晶等分离纯化手段从油菜蜂花粉的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得到31个化合物。应用多种波谱技术(IR, UV, EI-MS, ESI-MS, 1D/2D NMR)鉴定了其中25个化合物,分别属于甾体类、黄酮类、核苷类和鞘脂类化合物,其中2个化合物(C-3和C-6)为鞘脂类新化合物,已知化合物中多数均为首次从油菜蜂花粉中分离得到。利用人舌癌细胞(Tca8113)对2个新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毒活性评价,结果表明化合物C-3的细胞毒活性明显高于C-6,IC50为15.1μg·mL-1

2. 利用高速剪切技术(HSDE)建立了一种新的花粉样品前处理方法,该方法具有快速,简单,高效的特点,有较高的提取率和破壁率。利用该方法结合HPLC法,建立了油菜蜂花粉中2个主要黄酮Kaempferol-3,4'-di-O-β-D-glucoside (KMG)和Kaempferol-3-O-β-D-(2-O-β-D-glucosyl)Glucopyranoside(KMP)的含量测定方法,并对不同产地的油菜蜂花粉中KMG和KMP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其结果为评价不同产地油菜蜂花粉的质量提供了依据。

3. 利用大孔吸附树脂技术分别对油菜蜂花粉的乙醇、乙酸乙酯提取物进行了分离,共得到8个部位。分别利用MTT法和ELISA法对上述8个部位的抗氧化活性和抗前列腺增生的活性进行筛选和评价,结果表明:B部位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D部位具有较好的抗前列腺增生活性。研究结果为油菜蜂花粉的高值化利用和中药“普乐安”的二次开发奠定了基础。

Subject Area天然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