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橄榄叶抗氧化活性及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油橄榄 抗氧化 化学成分 Hplc-dad Hsccc OL.a Europaea L. Antioxidant Chemical Constituents

Abstract: 油橄榄(Olea europaea L.)属木犀科木犀榄属植物,是地中海地区的传统药物,以叶和果实入药用于治疗发热、疟疾等多种疾病。我国自1964年以来开始陆续引种油橄榄品种100多个,现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肃,福建、江苏、广东等地,其中甘肃是我国油橄榄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油橄榄叶由于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已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等行业。

本论文以油橄榄叶为研究对象,围绕其抗氧化活性物质基础的筛选、分离和鉴定以及天然产物中抗氧化活性物质在线筛选等研究目标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采用DPPH法追踪、筛选油橄榄叶不同溶剂提取部位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油橄榄叶的乙酸乙酯部位抗氧化活性最强,为其抗氧化活性部位。继而使用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聚酰胺柱层析和重结晶等方法从油橄榄叶乙酸乙酯部位共分离得到31个化合物,并运用现代波谱技术 (IR、HR-ESI-MS、UV、1H-NMR、13C-NMR、DEPT、HMQC、HMBC、1H-1H COSY) 确定了其中27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属于三萜类、黄酮类、环烯醚萜类、酪醇及其衍生物,其中2个为新化合物,分别为6''-O-β-D-吡喃葡萄糖-橄榄苦苷和6'-O-β-D-吡喃葡萄糖-oleuroside,已知化合物中高根二醇、乌苏烷-12-烯-28-酸-2α, 3β-二醇、camaldulenic acid、1H-2-苯并吡喃-6, 7-二醇、3, 4-二羟基苯甲酸、3-羟基-4-甲氧基苯甲酸、异鼠李素、北圣草素、花旗松素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从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得到的黄酮类、环烯醚萜类、酪醇及其衍生物均具有抗氧化活性。

2.选择从油橄榄叶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分离得到的10种具有抗氧化活性且含量较高的化合物,建立了同时测定10种抗氧化活性物质含量的HPLC-DAD方法;方法;并应用建立的方法,系统考察产自甘肃陇南地区不同品系、不同采集时间的油橄榄叶中10种抗氧化物质的含量。结果表明:不同品系、不同采集时间的油橄榄叶中10种抗氧化物质的含量存在明显差别。本研究为合理、有效利用油橄榄叶提供了技术支撑。

3. 建立了一种利用DPPH-HPLC-HSCCC联用技术,从天然产物中筛选、分离和制备具有抗氧化活性成分的方法。应用该方法从油橄榄甲醇提取物中在线筛选、制备分离出具有抗氧化活性的3个主要化合物,并应用13C-NMR和1H-NMR对3个主要化合物进行结构表征。

本文的创新性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1. 采用DPPH法,结合多种分离技术和波谱技术,揭示油橄榄叶中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基础。2. 利用HPLC-DAD技术,建立了同时测定油橄榄叶中10种具有抗氧化活性且含量较高的化合物含量方法。并应用建立的方法,系统考察产自甘肃陇南地区不同品系、不同采集时间的油橄榄叶中10种抗氧化物质的含量。本研究为合理、有效利用油橄榄叶提供了技术支撑。3. 建立了一种利用DPPH-HPLC-HSCCC联用技术从天然产物中筛选、制备分离具有抗氧化活性成分的新方法。

Subject Area分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