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碳纳米材料修饰电极的制备及其分析应用

Keyword: 化学修饰电极 碳纳米材料 纳米复合材料 电化学传感器 Chemically Modified Electrode Carbon Nanomaterial Nanocomposite Electrochemical Sensor

Abstract: 本论文以开发和设计新型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电化学传感器为目标,制备了新型碳纳米材料修饰电极并考察了它们对生物分子、药物和环境分子的电化学行为和电极反应机理,建立了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电化学检测方法应用于生物、药物分析和环境污染物监测。为今后基于生物分子识别作用和主客体超分子识别作用的电化学传感器的开发和应用筛选适合的载体材料。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1. 制备了有序介孔碳修饰热解石墨电极并分别考察了药物小分子羟苯磺酸钙、抗癌药物替扎拉明、和生物小分子鸟嘌呤和腺嘌呤在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和电极反应机理。研究结果表明修饰电极对羟苯磺酸钙、替扎拉明、腺嘌呤和鸟嘌呤的检测限分别达到4×10-8 M、2×10-11 M、3×10-9 M 和3×10-8 M,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选择性。 2. 制备了富介孔活性碳修饰热解石墨电极并考察了生物小分子抗坏血酸(AA)在中性磷酸盐缓冲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研究发现在AA 在修饰电极上的氧化过电位有明显降低,同时尿酸、多巴胺以及尿液中复杂成分均不干扰AA 的测定,建立了一种高灵敏度、高选择性计时电流方法用于AA 测定。 3.制备了介孔碳纳米线修饰热解石墨电极并考察了环境污染物分子对硝基苯酚(PNP)在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和电极反应机制。PNP 在修饰电极上的还原峰电流与其浓度在5×10-8~2×10-4 M 范围内呈线性关系,检测限为2×10-8 M。该修饰电极具有优异的选择性、重现性和稳定性可望使其应用于环境和生理体液中的PNP 分析。 4.制备了贵金属银和铑纳米粒子负载碳纳米纤维修饰热解石墨电极并分别考察了环境污染物水合肼和H2O2 的电化学响应行为。水合肼在铑纳米粒子负载碳纳米纤维修饰电极上的计时电流响应灵敏度高达527 μA/mM;H2O2 在银纳米粒子负载碳纳米纤维修饰电极上响应电流灵敏度是30.66 μA/mM,同时修饰电极表现良好的灵敏度、选择性和稳定性。 5.分别制备了钯纳米粒子和金纳米粒子功能化的碳纳米管修饰热解石墨电极。结果表明钯纳米粒子/碳纳米管修饰电极可有效避免多巴胺、尿酸、抗坏血酸等物质的干扰,实现羟苯磺酸钙的选择性测定;金纳米粒子/碳纳米管修饰电极可有效降低L-dopa 氧化还原电位并增大了氧化峰电流,实现在尿酸和抗坏血酸存在条件下的选择性测定。 6. 采用自组装法将金纳米粒子固定在玻碳电极表面并考察了生物分子尿酸、抗坏血酸和多巴胺在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和电极反应机理。实验结果显示修饰电极对三种化合物的电化学氧化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该方法成功应用于尿样和血清样品中的尿酸、多巴胺和抗坏血酸的测定。

Subject Area电分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