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响应性水凝胶给药系统的药物释放动力学研究

Keyword: Ph响应性 水凝胶 给药系统 药物 释放动力学 Ph Response Hydrogel Drug Delivery System Drug Release Kinetics

Abstract: 天然高分子材料制备的智能水凝胶,由于其具有无毒、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性,并具有明显的可生物降解性,并具有明显的pH响应性等独特性能,受到了高度关注。本研究采用天然高分子材料研制了pH响应性水凝胶,并对其药物释放能进行了考察结响应性水凝胶,并对其药物释放能进行了考察结响应性水凝胶,并对其药物释放能进行了考察结果如下: 1. 通过工艺优化,制备了一种新的格列吡嗪壳聚糖-三聚磷酸钠凝胶小球,对CS-TPP载药凝胶小球的理化性质及体外释能进行了考察,红光谱分析表载药凝胶小球的理化性质及体外释能进行了考察,红光谱分析表明,格列吡嗪被包裹在壳聚糖小球内。溶胀性结果显示,小球在pH 1.5pH 1.5和pH 2.5pH 2.5介质中的溶胀性明显高于在pH 6.8pH 6.8和pH 7.4pH 7.4介质,凝胶小球在pH 6.8介质中的格列吡嗪释放量相对较低(约列吡嗪释放量相对较低(约31%),而在),而在),而在pH 1.5介质中释放量接近90%,说明,说明CS-TPP凝胶小球具有明显的pH值响应性。可为新型的糖尿病给药模式提供参考。 2. 合成了新的阿苯达唑海藻酸钙pH和磁性双重响应性微凝胶,对磁性水凝,对磁性水凝胶溶胀性、磁响应和体外不同pH环境中的释药特性进行考察,并阐明其环境中的释药特性进行考察,并阐明其机制。阿苯达唑磁性微凝胶的饱和化强度为机制。阿苯达唑磁性微凝胶的饱和化强度为13.5 emu/g,结果表现出典型的超表现出典型的超顺磁性,显示其具有良好的磁响应性,释药行为表明pH响应性。响应性。阿苯达唑从磁性微凝胶的从磁性微凝胶的从磁性微凝胶的释放模型符合突释放模型符合突释放模型符合突释放模型符合突-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控释(缓)模型。为研究开发合适的pH/磁响应性靶向智能释药系统提供了实验基础。 3. 首次对硝苯地平pH响应性水凝胶和双氯芬酸钠pH响应性水凝胶的性水凝胶的体内药代动力学进行了研究。家兔口服硝苯地平pH响应性水凝胶的药代动力学拟合结果符合二室模型,显示该水凝胶在体内释放性能也是pH值依赖值依赖的,在体内和外pH响应性水凝胶释药特性是一致的。这将对开发一种新剂型具有参考价值。

Subject Area色谱学及药物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