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桂枝白芍等10种中药配方颗粒关键技术与质量标准系统研究

Keyword: 中药配方颗粒 中药饮片 高效液相色谱 成分分析 质量标准 Tcm Formula Granules Tcm Decoction Pieces Hplc Componential Analysis Quality Standard

Abstract: 中药配方颗粒是以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工业提取、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的纯中药产品,作为新的饮片形式它可替代中药饮片供临床辩证论治、随证加减,配方使用。本论文对川黄柏、桂枝、白芍等10 味常用中药的配方颗粒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对10 味中药配方颗粒的提取、浓缩、干燥、成型等关键工艺技术进行了研究和确证,建立了10 味中药配方颗粒最佳提取工艺、浓缩工艺、干燥工艺、制粒工艺、吸湿性考察、休止角测定等制备模式和相应关键参数指标,解决了最佳辅料选择和添加量问题,确立了配方颗粒的临界相对湿度,克服中药提取物粘稠、吸湿性强、不易保存的缺点,增加中药提取物的稳定性,满足中药颗粒剂的流动性要求;采用TLC、IR、GC/MS、HPLC 等现代分析技术对10 味中药配方颗粒与饮片进行化学表征和定性鉴别,建立了10 味中药配方颗粒与传统饮片TLC 鉴别、 IR 鉴别、GC-MS 鉴别方法,建立了10 味中药配方颗粒指标成分HPLC 定量分析方法,建立了一种准确,可靠的液相色谱方法用于同时测定川黄柏、关黄柏饮片与黄柏配方颗粒中 (-)-(R)-platydesmin,降氧化北美黄连次碱,小檗碱,茵芋碱,铁屎米酮,chilenine,pteleine 7 种生物碱的含量,该方法简便有效,分离度好,灵敏度高,可以作为中药黄柏饮片与配方颗粒的质量控制标准,也可作为含有黄柏药材的中成药的分析方法。制定了规范、可控的黄柏、桂枝、白芍等10 味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该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科学合理,可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和质量控制的科学依据。

Subject Area天然药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