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介孔碳修饰电极的制备及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

Keyword: 化学修饰电极 有序介孔碳 酚磺乙胺 芦丁 尿酸 Chemical Modified Electrodes Ordered Mesoporous Carbon Ethamsylate Rutin Uric Acid

Abstract: 有序介孔碳(OMC)作为一种新型非硅系介孔材料,与很多其它介孔材料相比,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电极材料。因此,制备OMC修饰电极并将其用于分析测定是一项非常有应用前景的工作。本文采用简单方法制备了OMC修饰热解石墨电极,研究了酚磺乙胺(ETH)、芦丁(Rutin)、尿酸(UA)在该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并建立了相应快速、灵敏的电化学检测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1. 制备了有序介孔碳修饰热解石墨电极(OMC/PGE),研究了ETH在该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OMC/PGE对ETH有着良好的电催化氧化作用,采用差分脉冲伏安法(DPV)测定ETH,其氧化峰电流与浓度在5.0×10-7~1.0×10-5 mol/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该电极用于对ETH注射液的测定,实验结果令人满意。

2. 研究了Rutin在OMC/PGE上的电化学行为,发现Rutin在修饰电极上电化学响应非常灵敏,DPV法测定Rutin,检测限可以达到7.0×10-9 mol/L,所以OMC/PGE有望成为一种高灵敏的Rutin电化学传感器。

3. 利用循环伏安法和计时安培法研究了UA在OMC/PGE上的电化学行为,并采用计时安培法对UA进行测定,结果显示:该修饰电极对UA的安培响应非常稳定,且峰电流与UA浓度在1.0×10-6~1.0×10-4 mol/L 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可望用于人体尿液中UA含量的实时在线检测。

Subject Area电分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