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合金轴承材料在海水环境下的摩擦学研究

Keyword: 铅基巴氏合金 锡基巴氏合金 海水润滑 摩擦学性能 Lead-based Babbitt Alloy Tin-based Babbitt Alloy Sea Water Lubrication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巴氏合金被广泛的用作轴承材料,但鲜有其在海水环境下摩擦学行为的文献报道。本论文对巴氏合金近年来在摩擦学行为方面开展的研究进行了综述,探索了巴氏合金在海水润滑下的摩擦学行为以及相应的磨损机理。获得的主要结论如下:

1. 海水润滑下,铅基巴氏合金B16摩擦系数随滑动速率的增加而减小;在30 N以下随载荷的增加而减小,之后随载荷的增加基本保持不变。随载荷增加,磨损率呈轻微上升的趋势;随滑动速率的增加连续降低。B16较低的摩擦系数主要归因于碱式碳酸铅的形成。

2. 海水润滑下,锡基巴氏合金B88的摩擦系数随载荷和滑动速率的增加而降低;磨损率随载荷的增加而增加,但随滑动速率的增加而降低。低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主要归因于B88独特的微观结构和海水的润滑作用。

3. 海水对巴氏合金具有三方面的作用:润滑效应,冷却效应和腐蚀效应。冷却作用有助于降低材料表面的温度、阻止粘着转移和塑性变形;腐蚀效应在影响B16的摩擦学行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由于腐蚀产物碱式碳酸铅具有的独特层状结构,使其表现出低的剪切强度,从而有助于改善B16的摩擦学行为;而由于独特的网状结构吸附了更多的海水使得B88也得到了充分润滑。

Subject Area材料物理与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