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中制备纳米材料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离子液体 纳米硫化物 纳米氧化锌 储氢 光致发光 Ionic Liquids Nano-sulfides Nano-zinc Oxide Hydrogen Storage Photoluminescence

Abstract: 纳米材料由于自身独特的性能,在电子、催化以及光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绿色化学概念的提出给纳米材料的传统制备手段带来了挑战。室温离子液体作为新型的“绿色”溶剂已经应用于纳米材料的制备,并展现出了许多优异的特性。但总体上来说,离子液体在纳米材料合成领域中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仅被应用于部分纳米材料的合成中,因此在这方面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论文主要研究了纳米材料在离子液体中的制备,并对纳米材料的性能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常规离子液体中制备纳米Bi2S3及其储氢性能研究利用常规二烷基咪唑离子液体作溶剂,通过热分解单源前驱体法得到了不同形貌和尺寸的纳米Bi2S3。详细考察了在离子液体1-十六烷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中,前驱体浓度、反应时间和温度对产物形貌和尺寸的影响。在进行详细结构表征和讨论之后对Bi2S3由纳米花转变为纳米棒的过程提出了生长机理。通过对纳米花状Bi2S3电极及纳米棒状Bi2S3电极储氢性能的研究,发现纳米花状Bi2S3电极的氢存储容量可达100 mAh/g,有希望用于氢存储、高能电池以及催化等领域。

(2)功能化离子液体中纳米CdS、SnS2的制备及其光学性能研究利用羟基、腈基功能化离子液体作溶剂制备了纳米CdS,对产物的形貌、结构、表面状态进行了分析,同时考察了不同反应时间、温度对产物形貌和尺寸的影响。另外,我们还对纳米CdS的光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在365 nm波长的紫外光照射下,不同粒径的CdS分别发射出红色和橙色的荧光。在腈基功能化离子液体中制备了“木耳”状SnS2,考察到了SnS2晶体的生长过程,并对纳米SnS2进行了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的表征。

(3)利用离子液体前驱体制备纳米ZnO及其光学性能的研究利用含锌的离子液体前驱体制备了纳米ZnO,考察了反应时间、温度和反应物比例对产物形貌的影响。在三种不同侧链长度的前驱体中得到了2-3 nm 的ZnO,对其光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在254 nm波长的紫外光照射下,不同粒径的ZnO分别发射出蓝色和绿色的荧光。

Subject Area功能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