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石墨烯及石墨烯/聚苯胺纳米复合材料的构筑和性能研究

Keyword: 石墨烯 聚苯胺纳米纤维 生物相容性 超级电容器 Graphene Sheet Polyaniline Nanofibers Biocompatibility Supercapacitor

Abstract: 石墨烯以其高的比表面积、独特的导电性及优异的机械性能,成为最具潜力的第三代超级电容器新材料,本论文针对新型石墨烯及石墨烯基材料的制备以及性能进行了研究。主要的研究内容和结果如下: 1. 以氧化石墨烯胶体水溶液为电解质,通过电泳沉积-电化学还原过程制备了石墨烯薄膜,发现不同的电化学还原方法对石墨烯薄膜结构有一定的影响;另外,通过观察PC-12 细胞在石墨烯表面的粘附和增值行为,结果证明所制备的材料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 2. 通过电化学测试证明了利用电泳沉积-电化学还原法制备的石墨烯薄膜具有高的比电容和长的充放电循环寿命,这可归于薄膜本身的特殊结构以及优异的性质;采用恒电势沉积技术在石墨烯薄膜表面制备了Pt 纳米粒子覆盖的石墨烯复合薄膜电极,该电极对甲醇显示出了比Pt/玻碳电极更好的电催化性能,这是由石墨烯独特的结构形貌以及和Pt 纳米粒子之间良好的协同效应引起的。 3. 在以含有苯胺分子的自组装单分子膜修饰表面通过无电沉积技术制备了有序聚苯胺薄膜,并考察了聚苯胺材料的生物相容性。通过紫外光辅助聚合,制备了均匀的聚苯胺纳米纤维,结果表明紫外光辅助聚合可以很好的调控纳米纤维的结构,紫外光的存在有效抑制了聚苯胺纳米纤维的二次生长。 4. 通过静电吸附-真空抽滤技术,制备了韧性良好的石墨烯/聚苯胺纳米纤维复合薄膜,该薄膜展示出了高的比电容以及长的充放电循环寿命。

Subject Area纳米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