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合成块体纳米晶Fe1.87C0.13合金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块体纳米晶材料 燃烧合成 电化学腐蚀性能 摩擦学性能 Bulk Nanocrystalline Material Combustion Synthesis Electrochemical Corrosive Properties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本文综述了纳米金属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摩擦学性能的研究进展,利用燃烧合成熔化技术制备了块体纳米结构Fe1.87C0.13合金材料,研究了材料的相组成、微观结构、电化学腐蚀性能及在干摩擦、水环境和液体石蜡润滑条件下的摩擦学性能,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1.纳米结构Fe1.87C0.13合金由α-Fe和Fe3C两相组成,微结构为80-100nm的层状共晶,该材料同时具有高的屈服强度(1300MPa)和大的韧性(40%),而通过热处理获得的粗晶材料的屈服强度降低到600MPa,说明这种纳米结构显著提高了材料的力学性能。

2.块体纳米共晶Fe1.87C0.13合金由于其纳米结构可以形成较为致密的氧化膜,在海水中具有较好的抗腐蚀性能,但在酸性及碱性环境下抗腐蚀性能较差。

3.干摩擦条件下,纳米共晶Fe1.87C0.13合金的抗磨损性能比粗晶合金提高了2-6倍,而二者的摩擦系数没有明显的差别。随着载荷和滑动速率的增加,热处理粗晶材料的磨损更为显著。纳米结构Fe1.87C0.13的磨损机理由疲劳磨损转变为犁沟和剥落层磨损,而粗晶材料主要为严重的犁沟和剥落层磨损。

4.水环境中,在低载荷条件下,纳米共晶Fe1.87C0.13材料的抗磨性能低于粗晶材料,但当载荷增加到70N后,抗磨性高于粗晶材料。因为在水环境中,纳米材料在摩擦过程中更容易发生氧化,磨损机理为犁沟和腐蚀磨损,而热处理粗晶材料磨损机理为犁沟、轻微的腐蚀磨损和疲劳磨损。

5.液体石蜡油润滑条件下,纳米共晶Fe1.87C0.13合金的抗磨性较其粗晶合金提高了2-20倍,这归因于纳米共晶合金高的硬度和形成了更加稳定的润滑油膜,但是二者的摩擦系数没有明显的不同。二者的磨损率均随载荷和滑动速率的增加而增加,而摩擦系数基本没有变化。随载荷和滑动速率的增加,纳米共晶材料的磨损机理由犁沟转变为剥落坑,而热处理后粗晶材料则由犁沟、剥落坑向严重的疲劳磨损转变。

Subject Area材料物理化学